第34周:取名

给孩子取个名,是个听着不难实际费劲的事儿。由于闽南话发音较普通话完全不同,再加上闽南话以日常应用为主,基本没有书面语,用词用句都比较生活化,没有太多文绉绉的东东。所以,要取一个闽南话和普通话叫起来都上口、选字又不能过俗或过雅的名字,其实挺难的。
小宝妈很早就在筹划这事,偶其实也早在想,只是因为没有非常合适的,所以不说而已。
先想了几个出来:

小名:还没想好,有一天小宝爸随口叫了声“吴小宝”,于是就延续了下来。

吴闽京:屈翔主任取的。很早白的一个名字,“闽”指小宝爸爸的老家福建,“京”指小宝妈妈老家北京,虽然不是混血儿,混“省”儿也不错。

吴思禹:小名思思。小宝妈说希望小宝如治水的大禹一般出名。偶觉得名与利其实都是些虚幻的东东,但偶倒是很欣赏大禹治水的方式:疏导。遇事不郁结于心,不为名利所累,是偶一直向往但始终没达到的境界。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,就将交给下一代了,嘿。

吴思:这是小宝姥姥除的。谐音“无私”,小名也叫思思。“思”又与“诗”发音相似。吴家的辈份顺序:文章华国,诗文传家,“思”“诗”谐音,似乎也靠边(尽管按传统女孩是不算辈份的)。

x2009419233725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