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博成功(二)

在急诊无地自容了一个月,再次准备考博。

考博考三门,英语、解剖、外科学。

英语是全国统考,词汇是其它的基础,无论听力还是阅读或者是作文。捧本单词书默念这种背单词的方式早已经证明是失败的。偶选择的是奇迹英语这款软件。在急诊的七个月,偶每天除了看病人,就是坐电脑前跟它耗,效果不错。

解剖是个老大难,首医自行出的题以“难怪偏”著称,具体讲就是凡是你觉得不会考的,都是要考的,凡是觉得要考的,基本都不考,外加来了个海归当主任,题目更是以英文为卖点。这种考试没有别的办法,除了上潭柘寺烧烧香祈祷祖坟冒青烟外,剩下就是背了。

外科学由科室自行命题,偶考前基本没看黄家驷外科学,一心幻想考前能漏点。事后证明,这种想法差点把自个儿给坑了。

将近一年的准备,似乎给第二次的考博上了层层保险。偶又幻想着这次考试要如何如何(唉,偶总喜欢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)。

所有的盲目乐观在考试前的那2个月发生了重大转变。

先是偶从急诊调回胃肠病房,虽然还没升主治,但是开始干主治的活儿。病历是不用自个儿写了,需要操心的病人却由廖廖几个变成十几个,多的时候甚至是二十几个。偏巧这两月手术很多,更不幸的是,这批病人出并发症的有好几个,瘘的瘘,感染的感染,早八晚五,几乎一刻不停,有时晚上还得搭上。能闲下来睡个饱觉已是奢望,看书的次数十个手指都能数过来。

然后是我曾想幻想的外科学考试居然一题不漏,公平公开公正,全让自己复习,倒。

还有不停催我填CRF表的厂家代表,还有3月份的平生第一次院外学术讲课准备……

所有的乐观都变成了沮丧。偶除了郁闷就是郁闷。

无数次想今年别考了:去年没过,今年再不过,这脸还不得丢到姥姥家去!

咬咬牙最终还是去了。

第一场的英语,考试状态明显不如去年,题目不会比去年难多少。关键是心态的变化。

解剖则是顺风顺水。

最后一门的外科学,一翻开卷子,心里轻松多了:虽然事先不知道题目,但考的都是日常工作常接触的。

1月后成绩揭榜,英语62,与去年持平。解剖74,算是对得起自己。外科学74,也不错。

发表回复